題名:以「包裝造形」的角度探討臺灣商業包裝設計

包裝中「造形」的設計往往是決定包裝設計成敗的重要關鍵,成功的包裝造形足以吸引消費者的注意力,進而促進商品的銷售。而國內由於包裝造形上一直沒有突破性的改變,因此消費者在面對琳瑯滿目的商品時,所呈現在眼前的商品包裝造形卻是大同小異。大部份的商業包裝只有平面設計的變化或改良,如此的包裝設計並沒辦法滿足消費者的好奇心,所以,個人認為國內的包裝設計界應該更深入、更透徹的研究有關於包裝的立體造形計的部份,並促使立體造形設計與平面視覺設計兩部分平衡發展,為臺灣的商業包裝設計開創新的視覺效果。 本研究內容共分為四章:第一章—緒論包含研究動機,研究目的,研究範圍,研究方法。第二章—對於臺灣商業包裝的造形設計進行剖析,歸納其缺失,以了解目前臺灣商業包裝設計,在「外形」設計上所造成的瓶頸。第三章—解析市場現況,了解業者與消費者的需求,提出與規劃改良現況的各種方法,藉此提供給日後國內從事包裝設計創作或理論研究者參考,以改善國內商業包裝的造形設計,提高商品在市場上的競爭能力。第四章—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