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唱賺」在樂體中的地位

我國南宋時代創始的「唱賺」歌唱曲式,吸取了前此的叫聲、嘌唱、小唱、大曲、曲破等藝術,形成了風行一時,無論民間,甚至於士夫宅院都歡迎的體式。它變小唱為嘌唱;化只曲為聯明,其中關鍵是有「賺」曲。「賺」曲雖然創始於南宋,但「唱賺」的樂體,其知期形式—纏令,纏達,卻早已發源於北宋。流行的結果是短套聯體曲式的風行。並促成宮調的淘汰精簡與宮調的自由組合。被「諸宮調」以及「南戲」大量吸收之後,更促成了南戲,明清傳奇的曲牌體面貌。這種樂體,影響深遠,在歌唱曲樂的進程上,有其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