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評論家/小說家的雙面張文環--以藝旦.媳婦仔問題為中心

創辦《台灣文學》雜誌,在40 年代文壇與西川滿之《文藝台灣》分庭抗禮的張文環,以其雜誌事業與富於台灣色彩的小說創作,向來被視為具豐富民族精神的台灣代表作家。但若觀察其小說之外的隨筆、評論等文字,將發現對國策積極配合的另一面的張文環。本文以張文環針對同一主題-媳婦仔問題,利用座談會、評論雜文、小說等三種形態所陳述的不同發言為分析對象,探討張文環對不同媒體的掌握,以及其意識到自己身為殖民地知識份子,所肩負的責任與面對殖民政府公權力之際的態度。在時勢逼迫知識份子表態的時代,懷抱改善台灣生活文化之理想的張文環,為求解決台灣社會由來已久的弊病,先藉由輿論喚起大眾注目,進而在發吉上配合國策命題,以求引進公權力的解決。代表作〈藝妲家〉〈藝旦之家〉亦為其落實理念的一環。藉由這些分析,冀能勾勒出作為戰時下知識份子之張文環,在幾成定說的「風俗作家」評價外更為豐富多元的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