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梁啟超《國風報.文苑詞》及其修辭之於創作試探

中國是一個詩歌早熟的民族,先秦時代的《詩經》,已由《國風》開啟詩歌的全民運動,之後「漢魏樂府」、唐詩,以及異采丰姿的「宋詞」更承繼所謂「詩餘」,再領風騷。就詞文學而言,在清代得到中興,清詞無疑是《詩經.國風》再現。然就清代文學而言,「報刊」是時代思想最即時的掃瞄,身為清代報刊第一把交椅的梁啟超,他所創的《國風報.文苑詞》,係清末宣統年間發刊的「詞選總集」,多是作品發表問世的第一時間,較之作者其別集或選集,大大超前,有助於文獻學的校讎。而且時間上、性質上,正與《詩經.國風》的「興觀群怨」遙遙相望,是巧合也是詩詞具社會功能的宿命。《文苑詞》卻道出皇朝末代--也無「街談巷說」、也無「美人愛情」的蒼白;只有「新亭泣血」、只有「決堤歌哭」的孤絕。從六十三闋《國風報.文苑詞》裡,本文試從《文苑詞》特殊地位,看其影響價值;就修辭藝術舉隅中,看詩文創作的啟發。《文苑詞》除供鑑賞之外,更在文獻、校讎學上,修辭、創作上,有清新可喜、饒富深意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