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由〈桃花源記并詩〉檢視陶淵明筆下的現實虛構與時空重設

魏晉文人受到外在政治動亂與時下儒、道、儒三家思想盛行的影響,喜好以「現實/虛構」的想像筆法來刻劃真實。這種筆法的運用,企圖在文章中通過「閘門」的選擇(chosen people)、洗禮(baptism)與淨化,進而到達一個屬於「虛構」且「獨立」的時空點。對於這種時空點的表述,又往往是用一種「跳躍而略過」的手法來傳達的,而透過這種方法的運用卻可以發現—其中所呈現的往往是個體對於現實環境與社會上的鄙夷,嚮往達到一個極盡理想、卻又是未知的樂園(Paradise)與淨土。 葉慶炳將六朝時期小說的表述方式,依照其內容--「對於現實之外的虛構之作」稱之為「他界結構小說」,又據此細分為「冥界結構」、「仙鄉結構」、「幻境結構」與「夢境結構」第四種。然而,這樣的描述對於六朝習慣以「冥界」與「仙鄉」兩大題材來創作的模式,尚有可商議之處。筆者在本文中便用較彈性的方式—採用「現實虛構」一詞來安置〈桃花源記并詩〉一文,以確切的分析陶淵明在文中所表現的「現實虛構」與「時間重設」的意識關係。 該文的作者陶淵明身處在晉宋之際,在其筆下的〈桃花源記并詩〉中,便是透過了對於「桃花源」中的「現實虛構」意識,創造出一個屬於「理想中的真實」,並企圖透過這種想象中的真實感,來刻劃出幾近於理想與理念存在的「樂園境地」。然而,在陶淵明筆下所呈現出來的卻是一種屬於「矛形中的焦慮感」--既懷有儒家「為道而仕」之心態,卻又無法放下對山林隱逸的嚮往,故在文中藉由「漁人」之口說出他在「逃避」與「坦然」中掙扎與面對的無奈感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