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參山國家風景區觀光發展規劃

參山(獅頭山、梨山、八卦山)風景特定區蘊涵豐富之自然及人文資源,復以便捷之交通路網及鄰近北部、中部各縣市之優勢地理區位,本研究以遊憩資源角度,提出本風景區未來觀光發展主題規劃,期形塑風景區遊憩魅力,擘劃觀光發展藍圖,以利觀光發展工作之推動與實施。研究結果顯示獅頭山風景區未來可朝向客家人文景觀園區、昆蟲的故鄉、湖溪生態觀光、賽夏矮靈傳奇、人文古蹟巡禮、高品質原鄉渡假區、礦業觀光、精緻產業觀光等八大主題發展,梨山風景區之發展主題則包括有花果之鄉、溫泉渡假勝地、脊樑山脈生態觀光、高山渡假村、泰雅部落尋奇等五項,而八卦山風景區則可朝向賞鷹、自然生態旅遊、單車旅遊勝地、生態步道健行、民俗古蹟巡禮、產業觀光、汽車野營渡假村等六大主題發展,全區則以生態、人文及溫泉資源串接,建構完善之遊憩網路,以創造本區觀光吸引力,打造成兼具本土、知性、生態、永續之山岳型全方位觀光新樂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