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蔣中正對中日武漢會戰的佈局--以「蔣中正總統檔案.事略稿本」為中心的探討

一九三七年十一月淞滬會戰結束後,國民政府為持久抗戰,乃遷都重慶,而軍事委員會則移駐武漢。迄次年十月武漢陷落止,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中正長駐武昌,繼續指揮戰事,武漢乃成為抗戰初期軍事、政治中心。一九三八年六月,日軍繼徐州會戰後,為瓦解中國戰力,決乘勝追擊,前鋒指向武漢,武漢會戰遂以爆發。此役中日雙方動員近百萬軍隊,鑒戰近半年,實為中日戰爭期間重大會戰之一。往昔論者對武漢會戰之研究多從軍事戰略入手,實則蔣中正在擘畫武漢防衛事宜時,尚須顧及其他諸般因素,其犖犖大者有外人對中日戰事之調停、日人謀和及扶持傀儡政權之企圖、地方勢力對中央之抗拒,以及對中共勢力擴張之顧慮等等。是以本文擬就國史館典藏《蔣中正總統檔案》中之相關記載,論述武漢會戰中蔣中正對整體戰局的佈置與規劃,以說明國民政府從事武漢會戰時的諸般政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