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兩岸直航與國防安全

一、政府在施政及提昇國家競爭力的同時,為了獲得國家安全與社會安定,必須對外來武力威脅採取有效的防衛措施。 二、中共對我國家安全的主要威脅包括對我之外交封鎖、經貿競爭、破壞社會秩序與軍事威脅等,此等咸對我構成立即而顯著的威脅,其中又以中共之軍事行動最具威脅。 三、近年來中共之軍事發展,擴充軍備外,已先後完成部分部隊之精簡、組建應急機動部隊、完成東南沿海戰備建設、武器裝備的研改以及對臺作戰各種指管通情系統之建立,其在政治談判無望或統戰無效後運用軍事手段解決國家統一問題並非不可能。 四、對於兩岸直航中共明知我政府不可能在現況下開放,但仍不斷以統戰手法對國際宣傳,同時壓迫我政府,究其著眼與影響,歸結有破壞我國國際形象矮化我政府等四項。 五、兩岸直航未來將會面對法律障礙可能有:(一)國籍與國旗(二)證件相互承認(三)法律適用與糾紛處理等諸多問題。 六、在現階段中共仍對我有敵意及軍事威脅情況下,兩岸直航勢將對我國家安全及國防安全產生嚴重影響,如有利中共擴張其海、空域等。 七、在中共仍對我缺乏誠意及善意,缺乏平等與互惠之情況下,政府基於國家主權與尊嚴、人民權益與福祉,也基於國防安全,政府迄今仍無法開放直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