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康德的「道德情感」理論與席勒對康德倫理學的批判

康德早期的倫理學承認理性與情感在道德主體中的本質關聯,此項觀點後來為康德所放棄。故其後期的倫理學具有兩項主要特色:一是以意志的自律為最高的道德原則,二是將一切情感因素(包括道德情感)排除於道德主體之外。席勒接受前者,而反對後者,而提出「對義務的愛好」、「優美心靈」等概念。本文主要根據席勒的論文〈論魅力與尊嚴〉來說明他對康德倫理學的繼承與批判,並且歸結出:席勒根據康德早期的倫理學觀點來批判其後期的倫理學觀點,而開啟了日後的現象學倫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