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社區防疫經驗看社區行動力

2003年春天,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因應SARS疫情,結合全國社區營造伙伴及專業團體,組立「社區防疫行動聯盟」,共同投入抗SARS行列。在後SARS時代,疫病的防治和健康的促進,應當採取雙向溝通的「新合作治理」,強調公、私部門與社區、非營利組織形構共同治理的網絡關係,結合鄉鎮公所、衛生所、醫療診所藥局、社區團體、志願服務團體等在地資源,建構「社區健康資源網絡」。 社區健康資源網絡的實施策略:成立全國及區域培力諮詢團機制,社區健康營造需求與阻力調查,舉辦社區健康營造工作坊,舉辦宣傳推廣活動,開發、設計社區健康營造有用教材及資訊,輔導社區疫病防治及健康營造的培力,建構社區健康資源網絡,示範操作輔導,社區評估指標的規劃。 2003年12月16日臺灣發生一例由實驗室感染SARS的案例,2003年底、2004年初,中國衛生部又證實多起SARS「確診」病例,SARS再現的疑慮,讓我們必須嚴肅省思區域性「社區健康資源網絡」的建構,公部門、專業團體和社區與地方非營利組織緊密的互動和互信,建立起社區健康防疫議題的學習、培力成長、資訊匯整、同舟共濟、風險管理、永續健康生活的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