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悲劇英雄」看《史記》與講史小說的關係--以《說岳全傳》為例

中國古代小說和歷史之間存有密切的關係,而此關係又構成一種獨特的文化傳統。小說無論是在題材、思想或藝術美學上,都可見到其脫胎史著的因素。而史傳創制的敘事方式,又為後世小說提供了基本的敘事模式。因此,本文擬從「歷史」這一共同關著,討論《史記》與講史小說之關係,而以「悲劇英雄」為切入點。首梳理《史記》塑造英雄的技巧,進而探究其中展現的英雄精神及下英雄悲劇命運的省思。其次,探討講史小說如何將「史傳性」吸收轉化為其創作理論,並以《說岳全傳》對岳飛的塑造為例加以分析。結論是講史小說在塑造英雄時,受到《史記》等史傳文學的啟發,而具有以史事為背景、性格描寫、雜以神怪等特點。同時,講史小說的創作理論,亦可溯源於此。然因兩者的文化型態不同,故對悲劇英雄之命運解讀也因此殺所不同。總之,在史稗血緣的關係下,講史小說雖然得以運用《史記》敘事中的現成經驗,但也因此在發展上受到史傳精神的規範,從而阻礙了小說創作的藝術發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