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評Franz-Xaver Kaufmann, «Varianted des Wohlfahrtsstaats: Der deutsche Sozialsstaat im Internationalen Vergleich» (Variations of Welfare States: The German Social States in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

二次戰後社會科學界在解釋福利國家的出現、擴張與不同制度演化的原 因,出現了三種不同的解釋途徑,分別是:功能主義、階級權力資源理論與制 度主義途徑。在1970 年代中期以後,最受經驗研究支持的理論基礎是功能主 義途徑下的現代化與工業化過程觀點。此一論點主張經濟系統現代化造成社會 一系列的變動,包括人口老化、家庭核心化等導致各種社會政策的發展。此觀 點以大量實證分析檢視二次戰後先進工業資本主義國家在社會支出的發展及其 變異。一九七五年出版的一本重要的對於社會政策的量化比較分析,主要是 Harold Wilensky (1975) 的The Welfare State and Equality 一書。Wilensky 闡述了六十幾個國家於1960 年代在社會支出上的差異性,發現了經濟發展程 度與人口年齡等所謂現代化指標可以解釋社會支出結果中大部分的變異,他的研究指出了經濟及社會現代化的過程影響了社會政策。Wilensky 所代表的比較性的量化研究一般以國家為一個分析單位,說明在社會政策上的總支出與一個國家的所得或國家的經濟產出間的關係,同時也能顯示國家花費多少的努力在對抗社會不平等或貧窮的問題.....

1.Zacher, Hans F.(1987)。Das soziale Staatsziel。Handbuch des Staatsrechts der 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Heidelberg。  new window

2.Amenta, E.(2003)。What We Know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Social Policy: Comparative and Historical Research in Comparative and Historical Perspective。Comparative Historical Analysis in the Social Sciences。Cambridge: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