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二十世紀的軍事革命--以日俄戰爭(1904-1905)為例

日俄戰爭可謂是二十世紀初最其代表性的戰爭,無論是就軍事組織、後勤動員、武器發展、戰略思維、遠洋作戰及海陸軍的協同作戰等各方面,較之十九世紀而言均有跨時代的改變,然繼之而起的第一次世界大戰,亦多循日俄戰爭之模式而作改變。 此外,外交在戰爭中所扮演的角色,在日俄戰爭時,較之以往更形重要,外交的結盟是否成功,亦是決定戰爭勝負的重大因素之一。自日俄戰爭之役,二十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均顯現出外交結盟之後的集團戰爭,軍事與外交已是不可分割且同等重要。 今年 (2004年) 適逢日俄戰爭100週年,而這百年來的戰爭,亦由陸軍的大規模集團軍作戰方式轉為空中武力加上快速打擊部隊,海軍亦由艦隊決戰轉為航空作戰來臨的時代,近年來更趨向於戰略性核子潛艦。因此欲擁有軍事上的優勢,即必須掌握時代的脈絡,適時的調整軍事戰略及戰術'否則終將落伍而跟不上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