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從「ACT協力商場」看網絡年代的社區產業機會

當代資訊科技的發展,牽動的生產、空間與社會的轉化,使得全球人們的生活內容都被收攏到流動空間與地方空間的互動過程裡;經濟上長期倚重對外貿易的台灣亦不例外。   發生於1999 年9 月21 日的大地震,其災後重建正遇上台灣一波社區總體營造運動,運動所形成的當代氛圍使得「以社區為基礎的重建過程」成為民間與政府部門共同期待的策略。   921 災後重建中,個別的社區救助服務與空間環境重建之同時,產黨與經濟的發展為傳統產業外移、就業機會下降趨勢中重建的積極指標。而災後初期各社區的單點營造,到了2001 年時已被民間團體進一步期待為策略聯盟的組成。這期待呈現在2001 年重建工作檢討會議之主要結論,並在2004 年由重建委員會成型為政府公共服務之招標案件。   台灣社區重建協會為921 地震災後諸重建團隊結盟的組織。在結盟社區組織形成民間(面向公部門)集體發聲場域同時,社區產業與經濟之發展為必然之工作方向。其中ACT 協力商場為台社協2001-2003 年的實驗性工作, 2004 年則承辦了重建會的社區策略聯盟,運用公部門之經費持續先前的協力商場產銷平台。培力、互助是從協力商場到策略聯盟在運用流動空間的“物質基礎”之外與社區團體互動所期待增加的內涵,也是社區營造運動中未曾放棄的理想。   本文記錄台灣社區重建協會在921 災後重建期間社區產黨與經濟的努力,做為討論網絡年代政府與地方社區在宰制性的流動空間與市場邏輯互動的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