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日本殖民初期官方建設事業之特質--臺灣土木建設史之建設主體系統研究

近年,跟隨著日本歷史研究的腳步,臺灣亦開始重視土木史的研究。而土木史的範圍涵蓋甚廣,包括上位的相關政策、相關法令、相關教育,執行層面的相關組織、相關人物,成果面的相關機具、相關設施物,以及蘊含於其中的相關技術等等。本文試圖先由執行層面的部分展開研究。關於官方的相關人物研究部分,可參考筆者之<日本植民時代の臺灣都市建設に關わった人物研究--明治時代の官系統>(譯文:<日本殖民時期臺灣都市建設之相關人物研究--明治時期之官方體系>)。另外,關於民間相關組織團體的部分亦可參考拙著<臺灣土地建物株式会社--日本植民地時代の都市建設組織の研究>(譯文:臺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日本殖民時期都市建設組織之研究)。 本研究想逐步累積的是臺灣土木建設史的基礎。歷經相關研究後,此處擬針對建設主體以及其所進行之建設事業的特質展開研究。預計分為一、政府機關。二、民間業者。三、半官半民之企業組織等3個主要的建設主體分別進行研究,以對於當時形朔人為空間環境的主要力量,有較完整的理解。本文即為此研究體系的第一部分。透過這個部分,再結合相關的基礎研究,日本殖民初期官方所主導的整個土木建設事業的特徵,已經可以掌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