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鐵道設站與住宅區開發--臺灣建設史之規劃思想研究

交通為市街成長之命脈,許多街區的開發往往同時搭配交通網之規劃。日本近代之交通建設,是以鐵道為主所發展出來的規劃技術,其於統治台灣期間,亦同步將此「鐵道與街區」之成套發展構想,運用於台灣的市街之中。伴隨此「鐵道與街區」之成套規劃,另一方面所需要的是土地開發公司之配合,特別是與政界關係良好、掌握都市發展走向、配合官方交通建設之土地開發公司。而台灣於二十世紀初,亦首度開始有土地開發公司的設立,其中「台灣土地建物株式會社」於台北的開發事業,正是印證上述規劃思想之最佳範例。本文即以日治時期台北市內淡水線鐵道上之「大正街」車站設站,與該站站前之日本人住宅區「大正街」之開發為主要內容。藉由解析其形成之歷史過程,彰顯「鐵道設站與住宅區開發」之鐵道建設相關面向,並論及此類土木建設所造成之文化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