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醫學通識倫理教育與醫師的社會責任

通識教育的目的無非在於塑造學生的生命價值觀,使之能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並確實建立起「生活的目的在於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的人生觀。在醫學院裡,通識教育則是要把這個悲天憫人的情懷應用到醫病關係上,促進醫療品質的提升與人類社會的健康,但一個人的社會價值在進入大學前後其雛形就大約定型,使大學裡的通識教育事倍功半。因之生命教育其實就應有家庭教育、社會教育的配合。 醫生在歷史上都是社會的中流砥柱,他不只看病治人,在社會中也是一股安定的力量,醫生不能閉門造車,而必須在價值變遷的時期,扮演“上醫”的角色去關懷社會,創造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