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冷戰與中華民國外交:「控蘇案」研究,1946-1952

本文主旨在分析一九四九年九月,中華民國以蘇聯違反《中蘇友好同盟條約》、侵犯中國主權與危害遠東和平為由,在第四屆聯合國大會提案控訴蘇聯的事件。對中華民國政府而言,這個提案可能轉移內戰失敗的責任,將國內的戰爭與二次大戰後的國際冷戰局勢相結合,用以爭取國外政治支持與援助。但對美、英等西方國家而官,中國的提案無助解決現狀,徒令聯合國面臨更困難的局勢。尤其當中國國內局勢快速變化之際,中國提案有可能將各國捲入中國內戰,因而不願支持。為了爭取議案的通過機會,中華民國對於提案內容多次妥協,全案延宕至韓戰爆發後出現轉機,終於一九五二年聯大第六屆會議通過。雖然本案在實質上似無收穫,但對當時風雨飄搖的國民黨政府來說,控蘇案提供了極好的宣傳題材,對民心士氣的鼓舞,具有相當意義。中華民國且以本案通過為由,宣布廢止《中蘇友好同盟條約》,為往後外蒙古在法理上留下外交與內政的複雜問題。本文運用官方檔案、回憶錄與報紙等材料重新建構此一歷史事件的背景、過程與影響,期能增進對於戰後國際政治與外交人物的理解。

This study aims to explore the event, taking place in September 1949, that the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ROC) had formally accused the Soviet Union in the 4th regular session in the United Nations of violating the Sino-Soviet Treaty in 1945 and of threatening the political independence and territorial integrity of China. For the ROC government, this case may have served the purpose of averting its responsibility of losing the civil war, which was deftly paralleled with the Cold War in order to seek more support from the international community. But the U.S. and other Western allies had shown reluctance to support the ROC government's appeal, which they considered not only unhelpful for the situation at the time, but also probable for dragging them into China's civil war. As a result, the appeal stayed pending on the U.N.'s agenda for three years. But when Korea War broke out, the ROC's ease had a favorable turn and was adopted in the U.N.'s 6th regular session in 1952. Although the ROC's appeal had no substantial meaning, it had a great beneficial effect of spreading propaganda in Taiwan.

11.(1991)。關於迅速進入東北控制廣大鄉村和中小城市的指示。中共中央文件選集(第十五冊)。北京。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2.(2001)。一九四五年二月十日午後關於蘇聯參加對日作戰之各次會議。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3.薛銜天(1997)。戰後東北問題與中蘇關係走向(1945-1949)。戰後中蘇關係走向(1945-1960)─中俄(蘇)關係學術論文選。北京。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4.Tikhvinskii, Sergei(1995)。The Relations between the Soviet Union and China from the Surrender of Japan to the Proclamation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The 1945 Sino-Soviet Treaty of Friendship and Alliance。Taipei。  new window

15.(1981)。張守約參政員等二十三人提請政府採取強硬外交維護東北領土主權完整案─民國三十五年三月三十一日第四屆國民參政會第二次大會通過。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初編─對日抗戰時期(第七編)。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6.華北、東北民眾代表(2001)。為保障國家主權,提出建議十二點。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7.李恩涵(2004)。一九四七年魏德邁中國調查團事件經緯。近代中國外交史事新研。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8.(2001)。立法委員潘朝英等提議請政府公布蘇聯違背中蘇友好同盟條之事實,以正國際視聽而明辨是非案。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19.秦孝儀(1978)。總統蔣公大事長編初稿(卷7,上冊)。總統蔣公大事長編初稿(卷7,上冊)。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20.蔣廷黻電蔣中正見馬歇爾洽美軍以顧問名義參加指揮作戰等。蔣中正革命文獻─對美外交:一般交涉(上)。  延伸查詢new window

21.(1973)。The Secretary of State to the Acting Secretary of State, 1948. 11. 06。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8 (3) The Far East: China。Washington。  new window

22.(1980)。蔣總統電覆美國杜魯門總統告以中國局勢惡化原因在於蘇聯不履行《中蘇友好同盟條約》電。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初編─對日抗戰時期(第七編)。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23.The Ambassador in China (Stuart) to the Secretary of State, 1948. 11. 15。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8 (7)。Washington, D. C.。  new window

24.The Secretary of State to the Acting Secretary of State, 1948. 11. 08。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8 (8)。Washington, D. C.。  new window

25.The Secretary of State to the Acting Secretary of State, 1948. 11. 13。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8 (8)。Washington, D. C.。  new window

26.(1948)。蔣廷黻電外交部轉蔣中正見馬歇爾詢問前提各點答覆。蔣中正革命文獻─對美外交:一般交涉(下)。  延伸查詢new window

29.The Secretary of State to the Acting Secretary of State, 1948. 11. 17。Foreign relations of the united states 1948 (7)。Washington, D. C.。  new window

30.(2001)。巴黎駐聯合國代表團電部希搜集蘇聯阻撓我對東北接收政權工作之資料航空郵寄。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1.(2001)。巴黎代表團請外交部對中蘇條約案多所蒐證一事。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2.(2001)。外交部發文巴黎代表團關於蘇聯不履約事項。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3.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2004)。Chinese Communist Capabilities for control of all China, 1948. 12. 10。Tracking the Dragon: National Intelligence Estimates on China during the Era of Mao, 1948-1976。Pittsburgh。  new window

36.蔣廷黻(2001)。駐紐約聯大代表團電報英認我提控蘇案恐得不償失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7.(2001)。駐法大使錢泰電部法國認我在聯大提中共問題乃無意義或徒增糾紛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8.(2001)。駐法大使錢泰電部法對我控蘇案善意回應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39.劉鍇(2001)。駐加大使劉鍇電商加對我控蘇案態度受英美影響及加將停製我彈藥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0.陳之邁(1967)。蔣廷黻的志事與生平。蔣廷黻的志事與生平。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1.(1949)。蔣首席代表廷黻於一九四九年九月二十二日在聯合國大會全體會議席上發表之聲明。中國向聯合國控訴蘇聯。紐約。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2.蔣廷黻代表致葉公超部長報告控蘇案已列入議程電。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初編─對日抗戰時期(第七編)。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3.王世杰、胡慶育。我國向聯合國提出控蘇案始末。中華民國重要史料初編─對日抗戰時期(第七編)。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4.(1950)。聯合國大會第四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一九四九年各次會議簡要記錄附件。聯合國大會第四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一九四九年各次會議簡要記錄附件。紐約。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5.(1957)。外交部長周恩來要求取消所謂「中國國民政府代表團」參加聯合國的一切權利致聯合國秘書長電。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關係文件集(1949-1950)。北京。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6.(1949)。蔣代表廷黻於一九四九年十一月二十五日在第一委員會席上發表之聲明。中國向聯合國控訴蘇聯。紐約。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7.(2002)。Note on China: Proceedings at Lake Success, 1949. 12. 14。Documents on British Policy: Britain and China, 1945-1950: Series 1。London。  new window

48.(1951)。聯合國大會第五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各次會議簡要記錄(二)。聯合國大會第五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各次會議簡要記錄(二)。紐約。  延伸查詢new window

49.蔣廷黻(2001)。蔣廷黻代表報告五屆聯人閉幕日,蘇提中國代表權案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50.蔣廷黻(2001)。蔣廷黻報告美代表建議我控蘇只提蘇違約。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51.蔣廷黻(2001)。駐聯合國代表蔣廷黻電報我控蘇案之估票由。外交部檔案叢書─界務類,第二冊:中蘇關係卷。臺北。  延伸查詢new window

52.(1952)。聯合國大會第六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各次會議簡要記錄。聯合國大會第六屆會正式紀錄:第一委員會各次會議簡要記錄。紐約。  延伸查詢new wind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