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等學校體育教師參與進修阻礙因素之研究

本研究之目的在於瞭解高雄縣中等學校體育教師參與進修阻礙因素現況,並比較不同背景變項之中等學校體育教師進修阻礙因素之差異情形。本研究針對高雄縣公、私立中等學校(含綜合高中)體育教師為對象,以普查的方式進行調查,總計發出問卷296份,回收有效問卷262份(有效問卷回收率為88%)。依所得資料以描述性統計、因素分析、t檢定、單因子變異數分析及雪費爾法進行事後比較等統計方法進行分析。研究結論發現:高雄縣中等學校體育教師進修阻礙因素依序為「進修條件」、「時間限制」、「進修成效」、「個人因素」。在不同性別方面之體育教師進修阻礙因素之差異情形,結果顯示,於「進修條件」與「個人因素」構面達顯著差異;不同職務方面,於「個人因素」構面達顯著差異;不同學校性質方面,於「進修條件、「個人因素」及「進修成效」構面達顯著差異;在不同婚姻、年齡、任教年資、學校地區體育教師進修阻礙因素上皆未達顯著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