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才女魅影:晚明葉小鸞《返生香》的性別書寫

女性文學與評點、出版的商業行為在明代開啟了不同的文學視野,這樣一股對出版的熱切氛圍深刻影響了當時的文人,文人選集、大眾讀物交織成為一種獨特的文化氣息,也影響個人形象的建構。本文嘗試以晚明才女葉小鸞的創作-《返生香》為基礎,並旁及其父所編的家庭叢書《午夢堂集》,試圖在創作、評點、閱讀、傳播中,探討才女形象的建構與其背後的意涵。本文分為五節,除了針對葉小鸞的性別書寫做出說明外,並以當時的閱讀、評點作為參照,試圖勾勒出「才女」形象建構的意涵與其全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