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真實與建構 : 葉紹袁 (1589~1648) 筆下的亡女形象探析

明清父女關係的研究至今並不多見。本文透過葉紹袁為二亡女:紈紈及小鸞書寫的大量悼亡詩文,試圖呈現其感情的複雜面向。首先從一系列的悼亡詩中,呈現葉紹袁對二女之死表現出來的悲痛之情基本無異。接下來,透過分析祭文,發現葉紹袁為二女分別建構了「鬱死」及「仙死」的亡女形象。然後,分別從葉紹袁身為父親與出版者的雙重身份為思考角度,探析對二女懷抱同樣感情的葉紹袁塑造二迥異亡女形象背後的原因。經由分析,可見葉紹袁的雙重身份,使他筆下的亡女形象成了真實與建構交織的結合體。這樣的結合,使葉紹袁筆下對亡女的感情,呈現了相異於前人研究的的複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