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回歸江湖:《城邦暴力團》的「歷史」經驗與技藝

張大春的《城邦暴力團》作為近年擬武俠小說的重要著作,呈現了中國書場敘事結構。這一套書場的敘事法標榜了傳統中國敘事技藝的回歸。小說內容呈現近代中國的黨國機器有很大程度是結合於民間的會黨基礎。於是,許多暴力血腥事件都有了意想不到的詮釋空間。在此基礎上,本文凸顯位處於於江湖的國民政府史,以民間中國的立場著重分析歷史的日常化,奠基於庶民知識建構的民間廣場。再者,《城邦暴力團》意圖建立大譜系,囊括虛實真假難分的經驗。而一切經驗經由擬知識的處理,從而彰顯寫作者意圖創作的貼近於近代史與當代史的歷史性江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