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教育部推動產學合作現況與發展方向

近年來受到產業全球化的影響,企業所面臨的產業競爭力日益加劇,產業急需新的創意、創價系統來延伸產業價值。為維護臺灣產業的競爭優勢,政府各部會均積極地結合產企業需求,並加強產業界與技職校院結合,強化產業技術的研究開發、系統整合、中間試 及商業性試驗,同時,為技術成果轉化提供驗證的環境,解決技術移轉過程的相關問題,創造技專校院與產業界媒合共同進行產學合作的機會。 教育部於91年起陸續成立6所區域產學合作中心及40所「技術研發中心」。透過這些專業技術研發中心的帶動與區域產學合作中心的媒合,提供產業界技術研發及升級的有力後盾,提供業界更實務的技術合作窗口。同時強化各校已具基礎的研發實力,深化技術研發結果,厚植產學研發能量,反饋提昇學校實務教學及研究成果,培養學生發揮創意與應用技術研究發展,落實產學合作實務研究成效。 國內各企業與技專院校的產學合作,從早期的建教合作到今天的產學合作,已有不少成果。許多產企業透過產學合作,提昇產企業研發能量,帶動產業升級,降低企業研發人才成本負擔,並促進研發成果或專利共享,藉著開放的學術資源,為其企業之研發與成長加分,區域產學合作中心成立迄今,也一直扮演著整合各區研發能量面向產業界的橋樑,執行績效與日俱增有目共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