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元代「書會」研究

元代「書會」是劇作家聚合的場所[1],也是劇本發行的場所,他們構成的分子,稱謂「才人」。「書會」從北宋宣和年代南戲《溫州雜劇》肇始,至明宣德年間 (1119-1432) 仍有紀錄可考;現代山東省忠民縣胡集鎮,還保存一個古老書會,叫做「胡集書會」,藝人濟濟一堂,據稱「至今已有近千年的歷史。」書會歷史悠久,族群廣泛,根據曲籍探索者,有「古杭書會」、「九山書會」、「御京書會」、「五京書會」、「元貞書會」、「武林書會」等等。元代大戲劇家關漢卿就是「玉京書會」的巨擘,其他如白樸、馬致遠、庾吉甫等,都是「燕趙才人」。最後,在一個古劇本中,發現一個「才人」的自述,使我們對「書會」成員品格,更深一層認知。

The Yuan Dynasty's Shuhui was the location of playwrights' gathering and dramas issued. Shuhui was started from WenCho Play, and these are some records found out during 1119-1432. Base on the researchers of the Yuan Dynasty's verse, Shuhui could be divided into "Ku-Hung Shuhui", "Chuo-Shan Shuhui", "Yu-Jing Shuhui", "Yuan-Jan Shuhui" and "Wu-Lin Shuhui." According to the narration of cairen (talented writers), we could recognize the personalities of the members of "Shuhu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