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食譜的淵源傳統與發展

本文的目的在嘗試勾勒出歷代食譜發展的輪廓,並結合前人的研究,希望對中國食譜的傳承與流變有一個初步的整理與了解。文章將分為兩部份,先略述宋元以前食譜的發展與流變,再討論明朝到清朝飲饌食譜的變化。由論述可知宋以前的食譜著述實用性與技術性色彩較濃厚,在宋朝以後則開始有更多不同的特色,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許多飲饌書籍與食譜的寫作漸漸結合文學與生活的品味,至明清以後有更多的文人留下他們的食譜著述,將飲食變成生活情趣與藝術中的一部分,從實用的目的提升至藝術的層次,由此我們可以看到中國飲食文化重要的轉變趨勢,而這也與中國歷史發展的趨勢相吻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