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比利時多元文化政策的發展與變革

比利時在歷經1970年以來多次的憲法改革,由原先的統一國家形態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較為複雜的體系,於1993年形塑出一個四個權力層級彼此交織的國家:聯邦、語族文化共同體(Communities)、行政自治區(Regions)、以及語言區。比利時多元文化的發展一向被視為是協合式民主(consociational democracy)的代表模式,而其多元文化政策乃是在聯邦政府的架構下,以語言差異為主的不同族群團體享有自治權力下,個別發展其文化政策。本文企圖瞭解比利時多元文化歷史發展,並聚焦於瞭解在「語言差異」的民主發展脈絡以外的多元文化意涵。首先,本文說明因語言文化所生的多元文化政策。其次,探究「文化」一詞在比利時全國及其三個語族文化共同體的文化發展政策中的意涵,並分別呈現比利時三個語族文化共同體的多元文化發展特色。本文一窺比利時三個行政自治區對於媒體政策的陳述,因為媒體的生態與其內容的多樣性,亦是地區反映其多元主義的場域之一。最後,本文提出比利時關於「新移民」的地位,與其在移民政策與文化發展政策中的定位,挑戰並檢討比利時原以「整合」論述為主導之多元文化政策。

Belgium is known for its multi ethnic and multi-languages country. Its constitution can be called "consociational democracy." This paper tries to understand the history of development of its cultural pluralism, and especially the factor of language-difference in the shaping of cultural pluralism and democracy. Furthermore, our work attempts to understand the role of media as well as the status of the neo-immigrants in the process of cultural pluralism sha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