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改造槍枝主要組件工具紋痕形成之機制及其辨識初探

隨著玩具槍管理規則的廢止,市售玩具槍—這個名詞已漸漸地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所謂的「模擬槍」,其外型、結構、材質均仿製國外合法武器兵工廠所製造的制式槍枝,差異性僅在於:(1).模擬槍的槍管內具阻鐵,無法供發射彈丸使用;(2).材質大多以合金為主未如制式槍枝所使用的佳;(3).部分主要零件的製程方式採組合而成,非一體成型。然而這樣的利用加裝阻鐵防止發射彈丸的設計,卻很容易變造或更換自製的金屬槍管,成為俗稱的「土(改)造槍枝」,因為「制式槍枝」的取得不易,且價格偏高,加上土(改)造槍枝亦能輕易地射出單位面積動能超過20 焦耳/平方公分具有殺傷力的彈丸,達到致人死傷的效果,故目前國內所查扣的槍枝以「土(改)造 槍枝」為主。 然而,近年來第一線的查緝同仁,在查獲槍枝、子彈時,往往也同時查扣到相關的加工製造機具,此類證物取決到嫌犯是單純的持有槍枝,還是有在進行槍枝的製造與改造工作,故鑑識人員若能對查扣機器所造成的工具紋痕有所認識,便能客觀地辨識出查扣槍枝上的工具紋痕有無可能是查扣工具所造成,若再搭配其他偵查情資,便有助於法院對嫌犯的犯罪行為之判定,畢竟,單純持有與製造、販賣對社會的危害及法條上的量刑都是有差異的。 另外,由實驗發現會影響土(改)造槍枝上工具紋痕形成的主要因素有:(1).刀具 (2).機具轉速(3).進給率等三因素,故若要對土(改)造槍枝上的工具紋痕做比對的話,最好是能同時檢送同案使用的刀具、工件材料、設計草圖及機具上的各項設定條件值(如:機具的轉速、刀具進給率…等)予鑑驗單位,鑑驗單位再依據相同的變因重新製造相同的工件,這樣的工件上的紋痕才具有較高的比對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