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崇禎曆書》考

本文從前人未曾研究的韓國首爾大學奎章閣所藏之《崇禎曆書》板本,重新考察《崇 禎曆書》的內容。本文的新發現為確定《曆引》乃《崇禎曆書》所原有,至於《遠鏡說》、 《測食》與《渾天儀說》則可能亦是《崇禎曆書》的一部份。本文並詳細比較《崇禎曆 書》與《西洋新法曆書》的封面頁,以理解入清之後湯若望(1591-1666)的改板方式與纂 修的人事變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