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水墨繪畫傳承的人文情境本質

中國水墨繪畫作品,從其表相所見的是筆墨形質,而其內涵流現的則是人文情境;前者是創作技能的表現,整體構成作品的趣韻與風格,後者是作品孕育生成的學養思想與情性。在古今繪畫的發展中,精神層面的人文情境本質是傳承發展的核心本體,情性思想導引著趣韻風格的衍生,更迭演化出筆墨形質的萬象風神。相對的,媒材運用的技能與表現形式,固因時空背景物質風尚而轉易,惟其本於自有我在的人文情境本質則是貫通如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