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象外之象的邂逅--繪畫創作研究

中國畫在近百年來,隨著時代的變革及外來多元文化的衝擊與融合,放眼未來存在著傳統與現代之間的拉鋸,當下的中國畫,面臨中西藝術文化思潮不斷蛻變,仍屹立不搖地受到挑戰及洗禮,進而產生形式多元化的質變面貌。任何藝術作品裡總是表達著創作者的人文思維空間與精神層次,無論何種藝術型態,往往透過生活見聞,凝聚創作的結晶,傳達出物象的意象;不同的作品,抒展著不相同的內在靈魂,離不開內在意識情感寄託及解讀,筆者近作皆是在闡述並強調生活中「觸於目、蘊於心、發於外」的真誠心靈寫照。本創作論述是透過「外師造化」外在形式技能的追逐,運用「寫生創獲」與「戲墨感悟」轉化的成果,以圖文剖析方式等探索解析作品,協助觀賞者易於理解創作思維及內涵,分段由學理認知、創作理念、表現手法與過程敘述於後,期盼能從作品中呈現真實的心象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