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當代圖畫書的研究取向與圖畫書的新美學--以臺灣和北美地區為例

摘要 如果說,傳統的圖畫書研究傾向於把作品視同為作者的成就,或者認為作品本身具有獨特的價值,可能帶給讀者什麼好處的話,根據本研究對台灣和北美兩地的調查結果,現階段的學者則往往更熱衷於讀者的接受反應,不但如此,在文化理論全面滲透的情況之下,愈來愈多的圖畫書學者也開始和其他的學術社群一樣,把目光轉向作品中隱含的意識形態和權力結構之間的關係。針對以上這些現象提出說明與解釋之後,本文猶嘗試發展出一套平行的圖畫書審美標準來呼應本研究的發現,希望對於國內刻正發燒的圖畫書研究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