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探討自行車休閒運動之價值

本文研究目的旨在探討「自行車休閒運動」對國人、產業與環境之價值。台灣近年來積極推動單車旅遊,配合行政院挑戰2008國家重點發展計畫之「全國自行車道系統」及「觀光客倍增計畫」建設,積極規劃自行車路網、闢建自行車道、充實遊憩服務設施、舉辦自行車騎乘活動等來提倡此休閒運動。並隨著環保意識抬頭、節能減碳的政策與健康議題普遍獲得重視,儼然成為一項風靡全國的休閒運動與振興經濟發展的重要媒介。本研究方法係以相關之理論、趨勢與過去相關學者研究的成果和文獻作為本研究推論之依據。本文研究結果發現:自行車休閒運動在國內是新興的全民運動,近年來也有諸多專家學者陸續投入自行車相關領域的研究。鍵此相關單位應該加以加強與重視自行車產業的發展,落實產官學結合,催生相關規範與建設,提昇整體性發展。其次,就諸多文獻中顯示,參與自行車運動不論在「身心放鬆需求」、「休閒知識需求」、「社會交流需求」、「休閒權利需求」與「能力成就需求」等層面獲得眾多利益,提高參與人口將提昇我國競爭力。本文建議:(一)結合社區資源,提昇自行車運動人口;(二)推廣自行車活動,以紓解各級學生求學壓力;(三)發展地區自有特色,吸引國人參與;(四)舉辦國際運動賽事。達到永續發展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