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中國古籍紙本裝幀演進考述

紙,此一載體的發明,使中國古籍流通及傳統文化宣揚,變得相當便利,亦因而助長與其他文化密切接觸。在這紙本發展過程中,基於閱讀容易、攜帶輕便、保持耐久、品相美觀等需求,逐漸出現各種裝幀形式。古人對文化傳播的講究與用心可見一斑。   本文主要就所知見,大抵按照出現先後,分別論述卷軸裝、葉子(貝葉式、幅葉式)、經折裝、旋風裝(說法不一。其後或演變為更講究的龍鱗裝)、黏葉裝、縫繢裝、蝴蝶裝、包背裝、線裝諸種紙本裝幀式樣。除嘗試釐清昔日某些有關解釋之外,尤其要強調紙本裝幀若干地方,非僅受了固有簡冊、帛書影響,外來佛教典籍的特殊形式應也起到一定作用,間或涉及古籍版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