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黃州詩景--張耒的地方表述與遷謫意識

如同蘇軾在黃州的居遊為宋人所樂道,張耒的黃州詩也喚起了宋人對黃州這一地方的情感與想像。然而,與前人迥異,張耒詩卻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地方感,顯現其遷謫意識。具體而言,張耒詩中所描寫的黃州,意味著「非吾土」的南方,北方的城市映像與荒山野水的現實,相互對立、激盪,致使黃州始終缺乏魅力,成為召喚鄉心與仕宦記憶的異地。而在謫宦鄉思的詩作主題,張耒有別於唐人的書寫慣例,表現了懷歸而不悲的特徵,別具價值;經由對汴京、汝州的地方追憶,張耒也確立了自我不屈從政治際遇的獨立價值。其次,黃州的自然天候與地景,在張耒詩中是不懷好意、威脅的存在,展現出惡地的性格,而這不只是實景的感受,更是政治處境的隱喻。張耒則視之為君子堅守吾道的考驗,安之若素,從中表現了遯世無悶,沉默卻不屈服的精神姿態。最後,張耒以對自然景觀的詮釋,來寄寓他傲岸不屈的政治心志,柯山及東園遂成為一個充滿契機,呈顯自我存在價值的自然場域。可以如此理解,從北宋詩的發展看來,黃州作為惡地的地理個性、洋溢著政治觀照的地方表述,因為張耒的到來而更顯深刻、豐富;而張耒對黃州的地方觀看,也是其詩作中最獨特的展現,映現出元祐詩人處於黨禍而不易其守的內心圖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