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非政府組織於災難救援中的角色與服務--以家扶基金會於921震災及88水災救援工作經驗為例

家扶基金會為非政府組織,在參與921震災及88水災的救援歷程中,於災變的立即救援工作上,依彈性原則,以行動反應的組織型態來協助政府部門照顧受災住民。在進入生活重建的工作階段後,於漸次發展出的綜合性服務能力下,透過文中介紹的「兒童引導式-降低災變風險計畫」(CLDRR)及「兒童核心服務空間」(CSS)工作方法,以兒童視野推動受災社區/部落的生活重建工作。文末,家扶基金會檢視本身制度及人力資源,以提升未來應變災難的能力。同時也說明建立與其他NGO 之間的協調合作關係,關懷弱勢種族與文化保存議題,是未來投入災變救援工作時所需注意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