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評析「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刑事司法合作之模式

2009年4月26日海峽兩岸為保障人民權益,維護兩岸交流秩序,簽署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本協議以國際條約、引渡法之基本精神為藍本,雖已具體架構及確立合作模式,但在某些立場上仍與國際刑事司法合作之基本原則有違,本文首先從我國刑事司法合作困境之原因切入,介紹兩岸刑事司法合作之經過,再輔以國際上重要國際刑事司法合作模式之內容,逐一評析本協議曖昧不清及有待補強之處,希望提供意見做為將來進一步修正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