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制度之沿革

我國總統副總統選舉制度之沿革,大致歷經行憲前大總統副總統之選舉、行憲後總統副總統之選舉及現行總統副總統之直接選舉三個時期,每一階段之選舉制度改變,均具有其不同的歷史意義與時代背景。其歷程由間接選舉漸漸走向直接民選,總統副總統的民意基礎也越來越紮實。而總統選舉改為直選之變革,可說是我國因應民主化浪潮之重大轉型,亦使憲法的修正更加明確地遠離內閣制,而進一步走向「以總統為最高決策核心」的實質總統制的憲政體制。又總統副總統直選後,短短的四個任期中發生二次政黨和平輪替,使我國政治民主基礎更為穩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