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論明萬曆澎湖裁軍和「沈有容退荷事件」之關係

西元17世紀初,荷蘭人成立聯合東印度公司後,為了打開中國貿易的市場,並尋求直接互市的據點,遂派遣韋麻郎(Wybrant van Waerwyk)率船來到了澎湖,因島上的澎湖遊兵「春汛」已經結束,官軍撤回了內地,故荷人如入無人之境。明政府認為,荷人若佔據澎湖為通市之地,不僅使其淪為「澳門第二」,並會產生海防洞開、稅收短收、走私猖獗、治安敗壞……諸多的問題,故堅決反對此事,並數度派人赴澎勸其離開,但荷人不為所動。為此,明政府遂改弦易轍決定改派大軍渡海前往交涉,欲藉由強大的武力來「勸走」荷人。而此一任務,按理當由負責轄區的澎湖遊兵擔綱,但因澎遊裁軍嚴重,兵力明顯地不足,無法勝任此一要務,故改派泉州最強大的水師,且距離澎湖最近的浯嶼水寨來負責此事,加上,該寨的指揮官係「欽依」把總,位階又高於澎遊指揮官的「名色」把總,由其率領浯嶼、澎湖二寨遊所組成的龐大艦隊前去交涉是十分合宜的,此亦是時任浯寨指揮官的沈有容,會膺此重任前去澎湖勸走荷人的由來。至於,能讓「船堅砲利」的荷人離開澎湖的原因,除了沈有容個人的膽識和口才外,更重要的是,沈所帶去那50艘兵船所構成的巨大威嚇力,讓荷人自知無法以「實力」取勝,而被迫離開了澎湖。

In 1602 AD, the Dutch East India Company (Verenigde Oostindische Compagnie) was established. In 1604 AD, in order to open China’s market and look for a base of direct trade with China, the Dutch government appointed Wybrant van Waerwyk to occupy the Peng-Hu Islands with fleet. However, since the Peng-Hu Islands is a part of China’s territory, the Ming government resisted the invasion and assigned the Admiral You-Rong Shen to lead fifty warships to the Peng-Hu Islands and to dispute with the Dutch fleet. The Dutch estimated that they could not fight against China’s formidable military force; therefore, the Dutch are forced to leave the Peng-Hu Islan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