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獨立書店的商業模式與契機--以公館溫羅汀文化圈為例

獨立書店不同於大家所熟悉的連鎖書店,如:誠品、金石堂等,有著統一的企業形象、經營模式,相較於這些連鎖書店制度化的管理,獨立書店它的經營策略、商業模式,顯得就較為自由,不受拘束,書店想要販售哪些書籍?想要舉辦什麼活動?想要塑造什麼樣的書店品牌風格?這是由經營人可以自行決定的。隨著時代的變遷,連鎖書店經營的成功、網路書店優惠的價格,衝擊了獨立書店,獨立書店一間接著一間關閉,然而在這一波連鎖書店、網路書店風暴席捲下,卻也有依然屹立不搖的獨立書店,挺拔的存活著,甚至經營的更好,本研究以「溫羅汀」地區內的獨立書店為對象,透過研究了解單靠賣書的利潤已無法支撐一間店的運作,所以書店在經營上做了許多調整,來應對大環境的變化,本研究不只可以了解現在出版界和書店的經營現況,更可以從管理、經營的角度去探索獨立書店在面臨種種不利它的環境因素下,如何創造自己的優勢,在出版業不景氣的現在,作為一項重要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