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鞍馬專項肌力訓練方式探討

鞍馬是現階段國內男子競技體操選手能在國際賽會中奪取獎牌的重點項目之一。基於專項技術的特殊性,鞍馬動作僅能依靠雙臂交替支撐完成,所以上肢是主要的作用肌群,但是鞍馬所需要的上肢肌力又與吊環項目有所差異,不強調最大肌力表現而著重於重心移位控制及持久性。鞍馬專項的上肢肌力訓練可區分為固定式及移動式兩種,固定式的訓練方式在於強化支撐手臂各肌群的肌力,移動式的訓練方式則能增加選手在動態行進中對身體重心移動、肩關節頂肩技術的協調控制能力。另外,腹、背部肌群的強化亦是專項肌力訓練的重點,透過動態(懸垂舉腿或向後擺腿)與靜態(俯仰姿勢負重)輔助訓練提昇腹、背部肌群的肌力,能增加動作穩定性及身體延伸幅度。鞍馬專項著重於上肢支撐及腹背部肌群的肌耐力訓練為主,基於此因素考量之下將課表安排在專項技術訓練後實施較為適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