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道教勸善書的道德思想及其教化方式析探--以《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為例

勸善書是為融合儒釋道三教思想與民間信仰,用以教化人們實踐道德的民間通俗讀物。宋元以降,大量託言神靈名義的道教勸善書開始傳播流行,這些道教勸善書,多數以「因果報應」、「積德行善」的宗教道德觀念,引導人們能為善去惡。這對於傳統封建社會中下階層的人民,存在著敎忠敎孝的道德教化功用,在傳統社會中形成一股穩定人心的宗教約束力。本文以《太上感應篇》、《文昌帝君陰騭文》、《關聖帝君覺世真經》,此道教「三聖經」以為考察對象,探討產生道教勸善書的道德思想以及其通俗實用的教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