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發展觀光醫療之服務創新模式--以四家個案醫院為例

觀光醫療導入服務創新概念是目前醫療產業發展的重要趨勢之一,本文藉由服務創新模式之整合分析架構進行個案研究,探討醫院如何推動觀光醫療,並且針對產業經營模式、SWOT分析及醫院特色差異化,說明醫院如何發展觀光醫療模式。從個案研究結果指出,透過服務創新經營模式運用在觀光醫療異業結盟,整合其策略讓觀光客享有感動的服務,並經由不同的顧客需求、提供客製化的服務以創造其附加價值,讓觀光客有不一樣的消費體驗,造就觀光與醫療整合,以滿足醫療與觀光之目的。因此相關產業可透過資源整合,結合當地觀光文化來推動觀光醫療,以提供最佳服務創新方式。而醫療方面,則以發展高階健檢及特色醫療為最好的發展模式,藉此提升國家「觀光醫療」競爭力,進而開創整個市場的新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