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先秦時期近指代詞的語言現象研究--以「此」、「斯」、「之」、「是」、「茲」為例

本篇的硏究動機緣於筆者曾聽聞「《論語》沒有『此』」。查閱之後,「此」在《論 語》中竟無一例,而皆使用「斯」。先秦時期的近指代詞高達五種此」/斯」/是」、 「茲」、「之」,但目前普遍使用的近指代詞僅存「此」。這五類近指代詞是否有方言之 別?或是出現時間有先後差異,造成相互取代等現象? 本篇將以先秦時期爲一斷代史,針對時間、空間、語用三種向度進行語言分布考 察。以考察這五種常用近指代詞是否有空間分布的差異,或是有出現時間的前後分別。 甚至對其語法功能進行硏究,是否是語用因素造成語言之間的汰換消亡。 由於社會環境變遷,因此造成語言在使用上有所變異,在近指代詞的用法上也受 到影響。例如知識分子有意識的寫作,造成詞語間的競爭。還有,社會背景的改變, 地域與地域間方言相互接觸,詞彙的用法產生轉變。本片著重在硏究社會環境複雜化, 詞語產生競爭,進而淘汰消亡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