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自行車參與者遊憩涉入與休閒場所依戀關係之研究

本研究的目的是在探討自行車休閒活動參與者在進行自行車休閒活動時所體驗的遊憩涉入程度與休閒場所依戀之間的關係。採用問卷調查法於東豐綠廊自行車道與日月潭環湖自行車道的遊客中心門口,以便利取樣方式共計發放1,000份問卷,扣除填答不完整的60份獲得940份有效問卷,達94%回收率。回收資料經由統計軟體進行分析,以t考驗、單因子變異數分析與多元廻歸分析法所獲結果如下:(一)本研究樣本特性為男性與女性比例為6:4,未婚者較多,平均年齡分佈在21-40歲的年齡層,教育程度以高中職和大專大學的學歷者居多,以工業、商業和學生職業類別占大多數,平均月收入在4萬元以下的樣本群體。(二)自行車參與者在遊憩涉入的重要性、愉悅感、自我表現和生活型態中心等四個因素變項均會對休閒場所依戀中的場所依賴與場所認同因素產生正向的影響;其中只有在愉悅感對場所依賴因素是呈現不顯著影響,其餘的結果均與研究假設相符。最後依據研究結果對規劃經營的政府相關單位以及相關經營業者與自行車參與者提出參考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