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北市路邊停車費委託代收模式之比較

收費為路邊停車管理之重要環節,在都市停車管理之作為中,價格手段常被視為調節供需之有效工具。然而停車收費需支付龐大行政成本,特別是人事成本的部分,此由臺北市停車管理處擁有為數龐大之停車管理員,逐漸成為公部門沈重之負擔可見一斑。而收費人力不足與人工開單之作業方式致生效率與公平之問題,在各縣市亦一再被討論與詬病。近年來,相關收費技術如各式計時收費表之引進與普遍使用,抒解了部分的壓力,但亦衍生新的問題,因此有必要由整體觀點重新檢視都市路邊停車收費系統,自開單作業與繳費過程,探討金流(Cash Flow)、資訊流(Information Flow)與帳單流(Physical Bill Flow)之處理流程,配合路邊停車開單與繳費特性,在兼顧收費之成本、便利與安全性的前提下,思考路邊停車費委託代收之相關配套措施,以有效落實路邊停車管理之政策目標。 本研究主要針對臺北市路邊停車費委託代收業務進行研究,包括:臺北市轄管之停車計時補費通知單、停車人工計時繳費通知單、停車計次繳費通知單及平面停車場條碼計時卡等通知繳納之停車費收取部分。前述停車費用之開單與收費目前多倚重人工方式進行,在開單作業上雖然已全面採用個人數位助理設備(PDA)執行,改進過去大量人工資料尚須鍵入電腦以供比對稽核,不符效率原則及易產生人為的錯誤,惟停車費收繳流程在處理上仍有簡化與便民之空間。因此,在探討引進各種可能之代收服務模式時,除成本、便民與安全性之考量外,尚需兼顧其與收費模式間之介面,同時考慮收費技術改善之擴充性與相容性。 本研究首先針對臺北市路邊停車費委託代收業務現況進行分析,用以了解停車費委託代收業務之市場規模與服務特性。其次,廣泛蒐集目前國內各種帳單代收管道與繳費機制,包括臨櫃繳納、電子銀行/網路銀行、或授權自動扣款等;以現金、信用卡或活儲帳戶為支付工具之各種可能,期能深入了解各種繳費機制與代收模式之特性及優缺點,據以篩選研提符合臺北市路邊停車費委託代收需要之可能替選方案。評估結果顯示,就便民與提升政府施政效率角度而言,增加繳費管道與推動網路繳費等無紙化電子帳單(e-Billing)、電子繳費(e-Payment)應為即可落實之項目,亦為營造電子化政府(e-Government)之先聲。停車費用之委託代收亦符合政府服(勞)務委外(Outsourcing)之施政趨勢,若能進一步調降代收手續費用,當有機會創造政府、使用者與業者三贏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