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占有連鎖原理於物權與債權交錯領域之民法適用問題--以相對占有權與其對所有物返還請求權之抗辯權為探討中心

所謂占有連鎖,可能構成多階段之有權占有連鎖,此為德國民法所承認,我國法院判決亦不乏肯認之實例。本文從民法之立法政策選擇區分物權與債權之基礎出發,就我國最高法院有關占有連鎖裁判加以探討,特別是以相對占有權與其對所有物返還請求權之抗辯權為例,探討跨物權與債權交錯領域之占有連鎖原理或法理之適用問題。之後從德國民法比較法觀察及學理探討,進一步研析此於我國民法未規定占有連鎖原理,最後試提出建議,以期提供學理及實務上參考及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