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試釋《龍蟲並雕齋瑣語.代序》的幾個問題--王了一小品文研究之一

王力先生(了一)的《龍蟲並雕齋瑣語》雖只是一部小書,但內裏卻有許多問題,向未為研究者所注意,本文先從〈代序〉的發表年份入手,訂正1982年版(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的錯誤,再與1949 年版(觀察社)比較,發現前者經王先生刪改後,少了一大段文字。本文即據發表的年份、補足了的文本,再與先生發表於1982 年的〈談談小品文〉比對,還原了一段不為人知、先生之創作小品文與林語堂的「傳承」關係,最後推敲〈罵人和挨罵〉一文或是為林語堂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