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林語堂《紅樓夢》節譯本的情節建構方法

目前已經證實林語堂確曾將《紅樓夢》節譯為英文,只是其譯本被作為"原文"由佐藤亮一翻譯成日文出版。本文以林氏英譯時所參照的王希廉評本《紅樓夢》為底本,通過佐藤日譯本的漢語回譯,對二者進行情節、事件對照,廓清林譯本在情節架構上的取舍、重置結果,探究其編譯方法和理據。研究發現,林氏在英譯時運用了刪節、概括、補充、調整四種手法,重新剪接成一個主題鮮明、結構緊湊的《紅樓夢》節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