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大眾對性教育網站的期望--以『性福e學院』網站為例

於小學四年級左右時,筆者曾誤以為衛生棉即是衛生紙而鬧了個笑話,然而這只是個無傷大雅的性知識缺乏小玩笑,但現今仍有許多缺乏性知識的孩童、青少年、以及成人,因為性知識與性教育的缺乏,經歷不僅僅是玩笑的傷害。小倆口偷嚐禁果卻未做好安全防護措施而懷孕或染病,甚至直至臨盆也不知道已經懷孕;長期被師長、親戚等大人猥褻而不自知的孩童;沒有足夠兩性教育而施暴於他人的成年人,這些狀況一而再地發生。然而痛心的是國內的性教育一直處於缺乏、弱勢的地位,不僅教師事前受訓時數不足,孩子們課堂的時數也經常被挪用。再者社會風氣仍讓父母普遍對於家庭教育中性教育這塊,羞於與孩子們啟齒,或者部分父母會採取壓抑、禁止的教育,使得孩子也不敢發問、不敢提起。需要性教育的不只是孩童、青少年,成人也依舊需要!拜現今網路科技的發達,許多的知識都能夠從網路上搜尋得知,民眾上網查詢資訊的比例更高達72.2%,但關於「性教育」、「性知識」內容,國內竟只能搜尋到國健署為青少年所建置的一個平台「性福e學園」提供相關的圖文資訊給青少年,性教育是如此重要的事,但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國人竟只有一個官方網站能夠去瞭解相關訊息,實屬資源嚴重缺乏。因此了解大眾對性教育、性資訊網站有什麼期待,並推出相應內容無疑是件重要的事。本研究參考過去文獻,以德國與美國的性知識網站,和國健署建置的《性福e學院》為例,發放問卷,探討國人對於性教育網站的期待為何,期望能為未來台灣的性教育網站建置提供一份有價值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