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名:臺語諜報片文化符碼研究--以金聖恩《女人島間諜戰》(1966)為例

本文的研究範疇以現存於國家電影資料館中一九六六年金聖恩執導 《女人島間諜戰》的台語諜報片為例,以「符號學」相關的理論為解析台語諜報片中的敘事結構、內容、人物等,並探究其電影鏡頭中的意象與影象背後所指涉的文化符碼,例如電影中「服裝」、「造型」和「武器」等,都有其特殊的意義,而影片中男女性別關係(階級、愛情觀等)也是著重的焦點之一,藉由主客體的置換,詮釋出其電影圖像中文化符碼的意涵。台語電影雖是代表台灣時代的另一種風情與轉變的社會紀錄,筆者認為可以擴大研究台語電影的深層意涵,讓時人透過此研究能更深入了解台語諜報片在台灣影壇中的重要性和獨特性,以豐富台語電影研究的深度與廣度,也希冀未來能夠廣泛引發更為深入的討論與探索